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术活动>>正文
中外建筑史比较思考”古建筑讲座
2019年06月19日 12:17  点击:[]

“为了开阔建院学子的眼界,加深同学们对古建筑文化的理解,建筑与规划学院在2018年

11月30号晚于A1-201教室举办了“中外建筑史比较思考”古建筑讲座。该讲座有幸邀请到本院的莫娜老师对全体大一新生进行讲授,并有辅导员赵永麒老师出席本次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中莫娜老师分别从宗教与艺术,写实与写意的差异,不重形与神形兼备三个方面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中外建筑史的异同。老师幽默风趣的言语和亲切自然的神态使得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与老师互动,现场学术气氛浓重又不失轻松愉快。

讲述时老师先采用设问的手法由“什么是传统’的问题给出‘传统是种历史经验的解答’的答案,并通过“对待历史的方式,决定了未来的走向”这一问题引导同学们对当下传统意义的思考。随后老师又通过对故宫,卢浮宫等古建筑的分析,逐渐加深对其的研究,推进讲座的进程。

探究中外建筑史,对宗教的了解也是本次讲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同的宗教文化造就不同的艺术,如我国的佛教、道教以及外国的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正是这些文化的汇聚融合对中外建筑的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不同的建筑又为人们呈现出纷繁的建筑特色,便在诸多文化的洗礼中改变与传承,成就了历史奇迹,造就了人间瑰宝。但仔细分析,中西方存在的艺术差异仍显现无疑,就像中国古代建筑从未被当做艺术,在西方建筑却是艺术之母,这些差异背后的原因也值得我们建筑学子不断地思考与探寻。

本次讲座在主持人的宣布下圆满结束,莫娜老师将专业的建筑知识与术语,运用自己多年来的经验见解,转变为通俗易懂的话语,完美地向大一的同学们阐述了中外建筑史的差异,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中外建筑的无穷魅力。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定当加深对古建筑的理解,可谓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对大家启发颇深,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之下,建院学子定当勇于探索,不负众望,求是创新,砥砺前行!

19CFF


图文来源建筑与规划学院易班工作站

指导教师赵永麒马继瑞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