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建筑与规划学院简介
2022年04月03日 21:16  点击:[]

建筑与规划学院具有近四十年的办学历史,遵循“求是创新”的办学思想,秉承“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夯实学科平台基础,促进“大建筑、大规划、大景观”协调发展,加强学科通识基础教育,厚基础、强能力、宽口径,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市场需要,突出可持续职业发展能力和智慧思维能力的培养,通过开放式教学,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多样化的创新人才。


学院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3个一级博士点学位授权学科,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设有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为辽宁省一流重点建设学科,风景园林学为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3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


学院现有教师总计140人,其中专职教师127人,包括高级职称82人、中级职称4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含外聘)7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含外聘)14人。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建筑学会优秀青年建筑师、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设计大师和百千万人才工程”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人员组成。


学院与德国包豪斯大学,德国魏斯玛大学、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法国拉维莱特建筑学院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科研合作及合作办学关系;目前学科群已搭建四研一馆两院科研平台与实践基地,拥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与工程实验室,形成了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以“区域建筑学”为引领、以重大科研项目为抓手、以运维机制优化为保障,彰显了学科群的特色优势,从2008到2018的十年间,学院师生承担了国家战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辽东湾新区的城市设计,完成了战略研究、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和专题研究等全层级、全专业、全过程设计任务300余项,集中体现了学院三个一级学科的办学思想和办学成效,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近年获国际和国家级奖25项、省部级奖项40多项。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