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快递>>正文
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02月27日 00:00  点击:[]

  根据学校纪委及《2021年沈阳建筑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现就2021年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

    建筑与规划学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2021年建筑与规划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方案》、《2021年建筑与规划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和《2021年建筑与规划学院廉政谈话工作方案》等,党政主要负责人发挥第一负责人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重视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各司其职,主动落实廉政责任,通过廉政谈话加强责任落实。

   学院领导加强监督检查责任,监督学院“三重一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重点检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按照“对标对表、高质量整改”的基本思路,对照《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中4个方面20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第一时间传达文件精神、明确重点、领会实质、结合工作实际,摸清学院党总支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领导干部制定整改措施,党委班子深化整改,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建筑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疫情期间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持续加强对网页、自媒体、宣传阵地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二级网站、新媒体平台的审核制度,确保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可管可控。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基层,因此,聚焦基层党员教育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环节,党的机体细胞是党员,根据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的实际情况,把思想意识形态教育纳入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学习,撰写学习笔记,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并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并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全员提高党性认识,争做合格党员。并以此为基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委依托建筑博物馆(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充分发展正面引导功效,不断对教育内容推陈出新,紧紧围绕“建造一座城,筑造千万家”这一可贵的爱国情怀,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发挥爱国主义精神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建筑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专业教育与专业宣传中,唤起社会各界的情感认同,深入挖掘和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爱国主义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此基础上,我们致力于将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建筑文化传播的摇篮,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2、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自己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建筑与规划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规定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谈话,同时提出有关廉政要求,对分管工作人员的廉洁、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等方面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党委师生11个党支部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院党委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强化学院党建主体责任、加强专职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党建考评等。

3、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情况

   组织师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纪委书记黄木梓同志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坚持“五个必须”,着力发现“七个有之”问题。进一步学党章、《条例》,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

坚持落实八项规定、整顿四风问题,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紧盯“节日腐败”和“四风”问题,进行廉政督导,在劳动节、端午节、中秋、国庆等时间点,通过微信、QQ等多途径发布节日纪律要求通知,真正做到有效的传达部署、严明各项纪律,各节假日期间学院无违反纪律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坚守纪律红线。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一步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以及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专题讲座、党课、文件传达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宣传活动,促进了形成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规定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执行情况

   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梳理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进一步根据职责范围明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工,使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履行民主集中制要求,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党风廉政制度,有效实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遵守相关制度规定规范行政,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工作,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执纪问责作用。在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处理信访工作、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监督、检查《准则》、《条例》贯彻落实、运用“四种形态”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注重加强工作。

5、本单位“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情况

   党委注重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对行使权力的制约。《建筑与规划学院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筑与规划学院“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在选人用人、人才引进、发展党员、职称评审、评先评优评奖等事情上,通过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达成一致意见,并按规定时间公示。

6、党务、政务公开情况,重点是选人用人、人才引进、发展党员、职称评审、评先评优评奖和财务公开等情况

   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推进民主建设,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增强党务政务工作的透明度。2021年学院向全体教职员工公示发展党员环节、职称评审环节、评先评优评奖环节、党建专项资金环节、工会会费环节、各类资金运用情况。

7、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情况

   学院党委积极组织纪律教育,并以“廉政融血脉 使命扛肩头 继续奋斗史 扬帆复征程”为主题,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创新工程,具体实施过程: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廉政建设

   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学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教学工作中。

   一是抓好统筹谋划。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在承担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负责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逐级分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人,职责清晰,措施到位。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人人皆知、人人有责、互相监督的氛围。

   二是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听取相关责任人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及下一阶段的目标打算,使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班子、量化到个人,基本做到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健全完善全链条、闭环式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

(2)强化师德师风,筑牢廉政思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以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法,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通过抓党风促教风。

   一是教育学习常态化。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切实把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同时通过在建筑博物馆一、二层报告厅大屏幕循环播放宣传,在学院各层入口设置展板,在宣传栏张贴海报等宣传方式,潜移默化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教育方式灵活化。各支部通过支部大会、微信群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切实把各项学习教育任务落实到党员。同时利用建筑学院、甲三故事以及匠人学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建筑与规划学院微博和抖音账号等,设立“廉政箴言”“红色经典”“人民故事”板块,推动学习教育全方位展示、全媒体参与、全平台推广,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锤炼党性。

   三是教育活动丰富化。通过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知识竞赛、“学党史,讲廉洁故事”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思想学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党员素质、抓好党员作风建设;组织观看近百部专题教育片及红色经典电影,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文献展、红色教育基地及何长工同志事迹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深化理想信念、道德品行、优良传统和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党性,自觉拒腐防变。

 

 

 

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

2021年12月2日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