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实验>>学科简介>>正文
城乡规划学简介
2022年04月03日 21:08  点击:[]

城乡规划学科建设始于1983年,是辽宁省最早设立的学科和第一所通过专业评估的高校。本学科2001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2007年起与中科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09年获得城市规划博士授权立项建设资格,2013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特色建设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B级成绩,排名并列11,进入全国25%行列,辽宁省排名第一。


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为立足辽宁、面向全国的以城乡生态规划、寒地城镇安全技术和寒地城乡空间设计为特色,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学科,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各级各类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国家城乡建设事业和辽宁城乡建设及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形成了4个主要学科方向:1、区域发展与生态规划; 2、城乡社区人居环境规划;3、寒地城镇设计与城市更新;4、城乡规划理论与方法。


学科发展平台以城乡规划信息技术与生态预警实验室、辽宁省建筑生态物理技术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城镇区域生态构建与管控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岩土与道路工程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研究中心等省重点实验室为基础。依托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天作建筑研究院、东北滨水城市研究院、城镇化与村镇建设研究院、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建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稳定团队,建立了本硕博联合培养模式。


以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辽东湾新区城市规划设计重大项目为引领促进教学、科研发展。通过辽东湾十年的规划建设,打造了一座宜居、低碳、生态的海滨港口城市,总结了城市设计指引规划实践的经验,探索了城市规划发展与学科建设新途径,为落实国家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近五年累计完成国家级项目6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34项,其中大连理工大学辽东湾校区规划设计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一等奖);辽东湾体育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表扬奖);新型城镇化中的新工业区与城镇的软化连接模式研究获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辽东湾城市文化展示馆获WA城市贡献奖(入围奖)。通过《人民日报内参》、《中国建设报》、《建筑学报》、《规划师》等的专题报道与学术研讨和举办《城市设计指引下的规划实践——辽东湾十年论坛》,扩大了沈阳建筑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