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实验>>学科简介>>正文
建筑学简介
2022年04月03日 21:10  点击:[]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科创办于1984年,199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9招收博士研究生,在辽宁省最早通过了全国建筑学专业本科和硕士教育评估,并在2011年获得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层次的优秀评估,2019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已经建设成为国家特色专业、辽宁省特色优势专业、辽宁省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学科排名省内第一。


建筑学科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和发展,逐步建立了以建筑创作理论为核心,以建筑历史和建筑技术学科为支撑,涵盖城市更新设计、大空间建筑设计技术与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等方面,系统而完整的学科体系。建筑创作理论研究强调地域建筑特征和地区文脉的特色,历史建筑研究以东北地方建筑史为主体,建筑技术研究以寒地建筑生态节能技术为核心,形成了以东北地区自然和文化特征为特质的学科特色。学科积累了建筑创作认识论、主体论、接受论,以及东北历史建筑与遗产保护、寒地节能技术等研究方向,积淀了理论研究、实施方案、技术标准、政策法规等多层次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已发展成为东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学科研究平台、地方政府的技术顾问及优秀建筑领域人才的培养基地。


学科带头人张伶伶教授,同时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教育评估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教育与实践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建筑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辽宁省攀登学者;《建筑学报》、《建筑师》、《中国建筑教育》、《新建筑》、《Future Architecture》、《城市环境设计》杂志编委;《中国建筑艺术年鉴》编委会委员。


2010年以来主持各类国家级课题16项,获得国家级奖励7项。2017年实现科研和获奖的重大突破,张伶伶教授主持的《寒地大空间公共建筑绿色设计理论与方法》课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张伶伶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辽东湾校区建设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优秀建筑工程设计一等奖。


“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连续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以形成与“建筑老八校”比肩的学术成果,尤其以国家重点课题《寒地大空间公共建筑绿色设计理论与方法》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地区高大空间公共建筑绿色设计新方法与技术协调优化》为代表的大空间公共建筑研究,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配合国家战略,辽宁沿海经济带重大项目——“辽东湾新区规划与建筑设计”——已经成为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区域建筑学”的示范项目。在张伶伶教授的带领下,扎根辽东湾新区建设10年,天作建筑团队以区域设计的观念为依托,以绿色生态、城市演进、文化传承、技术创新为主线,探索了一条整体城市设计指引下的规划、建筑、景观协同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人民日报内参》、《中国建设报》、《建筑学报》、《规划师》等国家级媒体和权威学术期刊先后对此做了专题报道与学术研讨,辽东湾新区的建设为成果先后获得1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引起了广泛与热烈的反响,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