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2021年度报告
2022年04月21日 09:59  点击:[]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度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沈阳建筑大学

代码:10153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风景园林

代码:0953

 

授权级别

□  博  士

  硕  士

 

 

20223 3


 

一、本报告的内容主要是对学位授权点2021年度建设发展情况的总结。

二、报告撰写主要突出学位授权点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情况。

三、本报告采取写实性描述,能用数据定量描述的,不宜定性描述。定量数据除总量外,尽可能用师均、生均或比例描述。报告中所描述的内容和数据应确属本学位点,必须真实、准确,有据可查。

四、参评博士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报告字数应在3500~4500字之间,参评硕士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报告字数应在2000~3000字之间。


一、总体概况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沈阳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学科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94年创办的建筑装饰工程专业,2000年园林学本科专业正式招生,是理工科院校中较早开设园林专业的院校。2001年在规划学科方向下招收风景园林方向硕士研究生,并在2011年的学科调整中首批获得风景园林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得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获批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辽宁省风景园林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二)学科建设情况

本学科秉持“发挥平台优势、突出特色发展”的科学思路,在建筑、规划、风景园林“三位一体”的学术平台下,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紧密结合地域特点,形成了学科融合、强调实践应用、解决国家战略重大问题的学科特色。本学科结合地缘特征较早开始了东北地域性景观研究,经过近二十年的积累逐渐形成了区域景观研究、开放空间与后工业景观、园林史学研究及寒地植物生态技术等专项研究为框架的多层次寒地风景园林研究体系。

(三)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情况

2021年度专业硕士研究生

招生人数

在读人数

毕业人数

学位授予

21

69

21

21

(四)研究生导师情况

现有校内导师17人,聘请国内外兼职导师 13 人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推进全员育人机制,完善思政队伍建设,构建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一体化建设体系,引入量化考核细则,以实现思政队伍“优中选优”,要求每一位教职员工在各自岗位实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推进教学科 研、管理服务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

(二)思想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所有专业课纳入“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两条特色课程思政链。将育人工作主动融入辽宁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建设工作。

(三)校园文化建设

风景园林学生党支部是本、硕、博、教师一体化的新时代党支部,秉承“环境育人”教育理念,依托特色鲜明的建大校园景观文化,以学雷锋为主线,发挥人才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相结合。

(四)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学院领导为新生详细解读专业培养方案,引导新生正确认识所学专业;召开新生班会,加强党团建设,选拔基层党团组织干部;邀请专家和导师代表,讲解科研环节和建议,分享成功案例,明确学术不端的危害,提出应自觉遵守的规范。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一)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1、寒地特色课程结构优化

结合国家生态低碳发展战略,以地域特色打造教学特色,在寒地生态、寒地工程、工业遗产等领域挖掘深度,形成地域理论+实践的支撑体系。

2、弹性议题教学模块设置

将设计专题课程模块化分解,以议题群方式重构,秉持弹性开放原则,对学科前沿和社会热点设置多个供选群组,任课教师依时效性动态调整议 题内容及授课形式。

3、以双师双能促实践创新

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共建实践基地,教师广泛参与社会实践,现有6人获评“双师双能型教师”荣誉称号。

4、全方位开展案例教学编写,深化数据库深度广度

将获得国家级协会金奖和省级协会勘察设计奖、优秀城乡规划奖的案例编写成案例数据库,案例教学的使用课程为6门,本专业承担教学13门,占比61.5%。

(二)导师选拔培训

1、导师队伍选聘坚持“明确标准、严格程序、公平公正、宁缺毋滥”原则,坚持严格的选聘标准与灵活的选聘机制。

2、对导师进行岗前培训,加强导师特别是年轻导师业务上的进修与提高。实施各形式的在岗培训,通过学术报告、出国访问、进修、留学多形式、多渠道提高研究生导师的学术水平。

(三)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本学位授予点加强导师上岗审核和严把质量监督,对导师上岗资格进行审查。本学科专业教师团队内部建立起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共识,并系统学习和严格遵守相关文件,将文件内容落实到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考核、课程教学等工作环节中,带领教师认真做好对照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

(四)学术训练情况                                                  

1.全面育人促综合素质提升:深入乡村落实“美丽乡村”、“百人十村”等精准扶贫活动,在乡村建设、公共景观等领域用实践为地方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2.以实践促进专业能力落地:推行“研学、实践、落地”专业能力训练模式。

3.创新机制激发自我价值诉求:在“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机制鼓励下,以专业竞赛激发研究生专业探索积极性。

(五)学术交流情况

鼓励和支持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学科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2021年度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人次,会议中做主题报告共计2人次发表会议论文4篇,获主题优秀发表奖1人次。

(六)研究生奖助情况

2021年度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有5人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10人获得学业二等奖学金;19人获得学业三等奖学金。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一)人才培养

实行双导师制,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以校内导师为主,聘请行业、企业内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资深专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副导师。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教师队伍建设

本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一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新增聘请行业联合指导导师3人。

(三)科学研究

2021年度本学科教师主持、参加各类项目3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国际、国内奖项23项,于《中国园林》等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论文13篇,牵头、参与制定《绿色全民健身中心评价标准》等国内标准2部,出版《大空间建筑腔体自然通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等专著3部。

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共建实践基地,将实践地扩展到辽宁周边乡村,通过扩展实习基地类型覆盖学生研究领域,促进实践落地;搭建寒地生态景观基地实验区、以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方式促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以设计竞赛和实际工程设计替代学生传统专业设计实践内容,促进设计深度和学科交叉综合能力提升。

 

2021年度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奖、基金情况

年级

姓名

获奖

基金

19级

吴学成

国际级:第十八届亚洲设计学年奖优秀奖

 

孙源爽

第三届研究生“智慧人居与健康城市AUL创新研究竞赛三等奖;东北三省第一届适老化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

 

李诗岩

外观设计专利;东北三省第一届适老化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

 

孙诗溢

 

国家自然基金(基于老龄时空动态图谱的寒地城市绿地空间公平性评价与优化)第9名;沈阳市发改委课题第12名;辽宁省教育厅课题第8名;辽宁省教育厅课题第9名

20级

吴家男

“智慧人居与健康城市”AUL竞赛(省级二等奖第1名)

国家自然基金(基于老龄时空动态图谱的寒地城市绿地空间公平性评价与优化)第8名;沈阳市发改委课题第11名;辽宁省教育厅课题第7名

石潇铃

亚洲学年设计奖(省级优秀奖第四);东三省适老化竞赛(市级二等第二名)

 

张萌

亚洲学年设计奖(省级优秀奖第三);东三省适老化竞赛(市级二等第四名)

 

李清雨

 

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名

(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在东北地区古代遗产园林与历史研究、高句丽古代遗址保护研究、辽宁地区古城保护、工业遗产景观保护与利用等方面成果显著,其中高句丽古代遗址保护与研究位列国际先进水平;东北地区古代园林研究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地区研究空白;工业遗产场地保护与再利用研究,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与更新提供了理论支持与发展建议。

(五)国际合作交流

聘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学院院长James教授为特聘教授,聘请荷兰前皇家智库首席专家Ton Venhoeven,与荷兰Venhoeven CS建筑景观事务所合作,聘请建筑和风景园林行业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为合作导师。

(六)教学改革

结合国家生态低碳发展战略,打造地域化理论+实践的支持体系,在寒地生态、寒地工程、工业遗产等领域挖掘深度;将传统专题课程模块化分解,以议题群方式重构,任课教师依时效性调整议题内容及授课形式;引入景观绩效、生态敏感性、微气候舒适度、大数据分析等内容强调教学从定性向科学、量化并重转变。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一)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进展及问题分析

1.分类培养特色化

在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的分类培养方面做得不够突出,缺少省级实践基地。

2.科研产出待强化

本学科在科研项目立项、科研经费获批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在科研产出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学术论文产出能力偏弱。

3.高水平、高层次人才依然欠缺

在引进人才方面,数量和结构层次方面不尽人意。受地域和经济环境等因素限制,在吸引高水平、高层次人才方面缺乏核心竞争力。

(二)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及问题分析

学科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统筹做好论文预答辩、论文评阅、答辩等流程组织和管理,对论文的整体质量、撰写规范性和学术不端行为等方面严格把关,将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与指导教师下一年指导研究生数量相关联,建立奖惩机制,切实提高论文指导水平和学位授予水平。

2021年硕士论文被抽检1尚无结果

学生姓名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导师姓名

评议结论

论文题目

分数

梁潇

风景园林

0953

马雪梅

 

基于原型理论的北票市传统村落波台沟村景观设计研究

 

2020年硕士论文被抽检1

学生姓名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导师姓名

评议结论

论文题目

分数

金琨智

风景园林

0953

郝鸥

合格

遗产保护视角下—东京城遗址公园景观设计研究

86.7

 

六、改进措施

(一)强化分类培养

建设省级联合培养基地,加强校企合作,在学术成果上突出与学术型研究生的差别。

(二)强化科研产出

努力创造条件,谋划建立国家级、部委级研究基地,实现科研平台的提质增效;继续推行科研奖励和资助措施,推动教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产出标志性、代表性成果。

(三)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并重

制定高端人才培育和引进计划,集中现有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重点,充分利用学校和国家政策资源,争取造就和引进一批学术领军人物。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