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2021年度报告
2022年04月21日 10:03  点击:[]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度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沈阳建筑大学

代码:10153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建筑学

代码:0851

 

授权级别

£  博  士

R  硕  士

 

 

202237


 

一、本报告的内容主要是对学位授权点2021年度建设发展情况的总结。

二、报告撰写主要突出学位授权点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情况。

三、本报告采取写实性描述,能用数据定量描述的,不宜定性描述。定量数据除总量外,尽可能用师均、生均或比例描述。报告中所描述的内容和数据应确属本学位点,必须真实、准确,有据可查。

四、参评博士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报告字数应在3500~4500字之间,参评硕士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报告字数应在2000~3000字之间。


一、总体概况

1.学位点基本情况

我校建筑系前身是建筑工程系建筑学教研室,自1984年开始招收建筑学专业学生。1986年成立建筑系,招收建筑学本科生;1993年获得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得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通过评估;2004年获得建筑技术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建筑历史与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建筑学一级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13年建筑学科获得博士一级学科授予权,2014年开始招生;2017年建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项评估;2019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2.学科建设情况

我校建筑学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全国排名第11位(并列),进入全国排名占比20.37%,是辽宁省该领域唯一的“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流重点学科。在辽宁省是最早通过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本科1999年)的学校,2011年本科和研究生获得7年有效期通过评估。2014年获得辽宁省专业评价第一名;2016年被评为辽宁省特色优势专业。2017年获得辽宁省重点一流建设学科。

学科在建筑创作理论以及东北地区地方建筑与遗产保护研究方面拥有标志性成果,在国内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东北城市更新与设计、寒地大空间建筑设计以及北方建筑节能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也形成了地域优势,为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与支撑。

2021年人才培养类完成D级标志成果3项,科学研究类完成D级标志成果4项,师资队伍类、社会服务类和国际交流类未培育出标志成果。

3.研究生基本情况

本学位授予点现有建筑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52人。2021年,共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45人。

4.研究生导师状况

本学科授权点师资力量雄厚,学缘结构不断优化,已经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创新意识和科研攻关能力强、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的师资队伍。目前本学科共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7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35人。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各类型课程“全覆盖”,完善层次递进的全方位课程思政建设

学科在2021年度提升了学科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政治引领、爱国情怀和价值引导,把思政内容融入各类别课程之中,构建层次递进的建筑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2.坚守“营造美好人居环境”学科内涵,双管齐下开展服务社会实践

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创业实习基地,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训练。导师团队指导学生在新城建设、遗产保护、绿色建筑、建筑改造等专项方向参与实践,有针对性地运用专业技术知识解决人居环境的具体问题。

3.围绕建筑师“三德”教育,搭建全员“立德树人”思政队伍

学术委员会为督导,导师队伍为轴心,严把学术诚信关;以专业背景辅导员为骨干,以日常考评为抓手,提升学生道德水准。建设形成“三德”教育为引领的“学术委员会—导师—辅导员”的全员思政队伍。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2021年重新修订了培养方案,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在专业技能课中设置了“建筑与城市设计(I)、地域性建筑设计、城市更新与设计、历史遗产保护与设计、建筑技术专项设计等10门课;行业前沿课设置了“现代建筑理论、数字建筑理论与方法、建筑师素养、当代建筑思潮、传统建筑营造、新能源建筑设计与技术、建筑策划、环境行为学、城市声景、中国传统建筑哲学等14门课。

为建立和维护科学的课程教学体系,保障和促进研究生教学质量,制定如下机制:

1)明确分类,加强课程体系管理

2)注重实践,提高实践应用能力  

3)提高标准,确保教学先进性

4)建立机制,坚持质量评估与反馈

2.导师选拔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学科点加强导师上岗审核和严把质量监督,重视导师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在优秀共产党员、育人模范等评优评先工作中,将师德师风作为重要的考核环节,实行师德师风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制。在年终考核中采取了以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为主,学院监督、教师互评三位一体的评价模式。

3.学术训练情况

1)突出“研究设计”与“设计研究”。在建筑设计教学与实践中要求学生针对研究问题基于问卷调查、统计分析、实验、模拟等研究方法进行研究。面向全省及全国高校在读研究生开展第三届辽宁省“智慧人居与健康城市 AUL 创新研究竞赛”,以竞赛带动专业训练。

2)搭建校校、校企、校地联合培养平台。与苏州科技大学、华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联合组织国内首个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与沈阳故宫博物院、中建东北设计院、辽宁省建筑设计等建立联合培养基地。

3)开展实验技能培训,保障学术训练时间。依托实验中心开展实验仪器操作和实验设计培训,鼓励学生合理利用实验手段,处理研究中的具体问题。

4.学术交流情况

硕士研究照培养方案要求,在学期间应定期参加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学术活动纳入课程学分管理;鼓励和支持硕士生积极参加学科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2021年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学术会议中做主题报告共计22人次。

5.研究生奖助情况

2021年度建筑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共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11人;学业二等奖学金21人;学业三等奖学金42人。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人才培养

2021年学位点修订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面向区域发展背景,结合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发展方向,按照研究方向增加了4门设计课,执行了“模块化、学方法、重交流”的课程教学改革:

1)设定方向模块提高教学组织效率。根据学科研究方向,在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中设定“建筑创作理论”、“东北地方遗产保护”、“北方绿色建筑节能技术”三个选修模块,为促进学术论文开题提供有力支持。

2)加强学习研究路径明确的教学内容。针对入学初硕士生对研究方法“不知、不会、不用”的情况,增设“研究方法”硕士必修课程,层级展开专项研究方法教学。

3)注重多主体交流发散研究思路的教学方式。在课程设置中加强交流课时,硕士课程要求交流、讨论课时不低于30%。通过主题讨论、讲座、研讨等形式扩展学生研究领域与研究思路。

2.教师队伍建设

实行双导师制,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以校内导师为主,聘请行业、企业内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资深专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副导师。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的导师20人,占全部研究生导师的比例为65%。

3.科学研究

2021年建筑学科师生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5项,其中十三五科技研发计划1项,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建筑学科指定期刊目录B类以上论文30篇,获得中国建筑学会专项奖5项,省勘察设计奖8项,处于省内同类学科的领先地位。

4.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学科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创新建设中,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精神以及良好科学道德操守,正面积极引导国外的先进科学理念和哲学观点,引领学科健康高效发展。

5.国际合作交流

研究生依托国际交换生项目赴国外高校开展交流学习。现已建立每年对德国威斯玛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日本熊本大学等国外高校的研究生互换交流机制。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1.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进展及问题分析

1)师资科研层次有待持续提升

导师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高层次纵向课题数量大幅提升,但与目前拥有建筑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相比,在科研成果、获奖、学术论文的数量与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2)学科平台建设亟需加大投入

当今建筑学科显示出依靠实验平台、数据分析进行量化、科学研究的特征。学科近年来已通过中央支持地方院校、省部共建等多种形式提升平台建设水平,但与学科前沿发展现状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3)硕士生招生生源与国际视野有待提高

硕士研究生生源相对较差,缺乏本硕连读培养的联通机制。研究生国际前沿视野有待提高,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的资助体系尚未建立完善,需加大支持的力度和导向。

2.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及问题分析

2021年建筑学硕士论文被抽检4篇均合格,其中一篇直接评为省优秀硕士论文。学科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统筹做好论文预答辩、论文评阅、答辩等流程组织和管理,对论文的整体质量、撰写规范性和学术不端行为等方面严格把关,将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与指导教师下一年指导研究生数量相关联,建立奖惩机制,切实提高论文指导水平和学位授予水平。

六、改进措施

对照国内外其他高水平建筑学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本授权点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在对照与自身发展中也同时明确了改进目标与相应措施。

1)建设师资队伍,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

建立引进与培养双思路、海外与国内双渠道、支持与培育双路径的学术队伍建设体系,达到配置合理、年龄结构有活力。组建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导师团队。未来3年内争取教师队伍博士化率超过50%。

2)协同平台基地,定量质性支撑科研成果

协同学科已有的科研平台,整合基础教学实验室与中央地方共建项目,未来3-5年重点形成“可持续发展建筑节能技术”、“数字技术设计”、“城市健康与建筑舒适科学”以及“建筑遗产保护”四个方向研究平台。

3)加强国际合作,多形式促进交流学习

国际合作呈现多形式与多元化,未来将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选择适合各自学科方向研究水平先进的国际院校及科研机构组织具有专业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提升学科影响力。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