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风景园林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2021年度报告
2022年04月21日 10:03  点击:[]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度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沈阳建筑大学

代码:10153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风景园林学

代码:0834

 

授权级别

    

□    

 

 

2022 3  3


   

 

一、本报告的内容主要是对学位授权点2021年度建设发展情况的总结。

二、报告撰写主要突出学位授权点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情况。

三、本报告采取写实性描述,能用数据定量描述的,不宜定性描述。定量数据除总量外,尽可能用师均、生均或比例描述。报告中所描述的内容和数据应确属本学位点,必须真实、准确,有据可查。

四、参评博士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报告字数应在3500~4500字之间,参评硕士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报告字数应在2000~3000字之间。


一、总体概况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沈阳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学科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94年创办的建筑装饰工程专业,2000年园林学本科专业正式招生,是理工科院校中较早开设园林专业的院校。2001年在规划学科方向下招收风景园林方向硕士研究生,并在2011年的学科调整中首批获得风景园林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得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获批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辽宁省风景园林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二)学科建设情况

本学科秉持“发挥平台优势、突出特色发展”的科学思路,在建筑、规划、风景园林“三位一体”的学术平台下,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紧密结合地域特点,形成了学科融合、强调实践应用、解决国家战略重大问题的学科特色。本学科结合地缘特征较早开始了东北地域性景观研究,经过近二十年的积累逐渐形成了区域景观研究、开放空间与后工业景观、园林史学研究及寒地植物生态技术等专项研究为框架的多层次寒地风景园林研究体系。

本学科发展紧密围绕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十三五”以来主持多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重大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和应用成果,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科研基地,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德国维斯玛大学以及荷兰Venhoeven CS 建筑与景观事务所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取得了一定的国际声誉。

(三)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情况

本学科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有三种方式,“直接攻博”、“硕博连读”和“普通招考”,其中“普通招考”包括“统一入学考试”和“申请—考核”两类。

2021年度博士本学科招收4人,现有在读博士生28人。

(四)研究生导师情况

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 17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22 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1 人,科技部外专高端人才 1 人,辽宁特聘教授 1 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 2 人,辽宁省中青年骨干教师 1 人。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推进全员育人机制,完善思政队伍建设,构建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一体化建设体系,引入量化考核细则,以实现思政队伍 “优中选优”,要求每一位教职员工在各自岗位实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

(二)思想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所有专业课纳入“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两条特色课程思政链。以社会服务为桥梁,开展思政教育实践创新。将育人工作主动融入辽宁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建设工作。不断改进思政课堂教学、丰富教育方式方法、挖掘新的教育载体,引领学生的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

(三)校园文化建设

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景观育人的校园文化形成互动。风景园林学生党支部是本、硕、博、教师一体化的新时代党支部,秉承“环境育人”教育理念,依托特色鲜明的建大校园景观文化,以学雷锋为主线,发挥人才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相结合。贯彻“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举办线上学习、知识竞答、理论讲座等活动,形成长效学习机制;学科师生共同建设校园人文景观育人典型示范基地,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四)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为使2021级研究生快速融入新阶段科研学习生活,学院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学院领导为新生详细解读专业培养方案,引导新生正确认识所学专业;召开新生班会,加强党团建设,选拔基层党团组织干部;邀请专家和导师代表,讲解科研环节和建议,分享成功案例,明确学术不端的危害,提出应自觉遵守的规范。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一)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博士研究生课程是在硕士研究生课程基础上的深化和扩展,包括政治、文化、品德、外语及专业技能等内容。博士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选修课组成。学位课为研究生获得学位必须掌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类课程,主要包括“基础通用课”“专业理论课”两个模块,其中“基础通用课”包括思想政治类课程及公共外语课程,“专业理论课”主要为本学科学术研究的核心课程。学位课中的“基础通用课”和选修课中的“素质提升课”两个模块课程设置及门数由学校统一制定;“专业理论课”设置5门;“学术前沿课”设置6门。

(二)导师选拔培训

在博士生导师遴选方面,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首先由本人提出申请、学科评议、学院分学术委员会初审、研究生院审核、校学位委员会聘请校内外专家组成导师遴选小组进行评审,最后由校学术委员会审定。

在博士生导师的考核方面,采取两套考核机制,一是按照教师的上岗聘任条件和岗位目标任务,每年进行一次年度业绩考核,每三年进行一次聘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年度业绩津贴以及下一届上岗定级挂钩;二是每两年进行一次导师考核和优秀导师评选,此外,每年对导师的招生资格进行一次审核,若不符合要求则不得招生。通过以上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导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书育人的责任心。

(三)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本学位授予点加强导师上岗审核和严把质量监督,对导师上岗资格进行审查。本学科专业教师团队内部建立起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共识,并系统学习和严格遵守《沈阳建筑大学教师行为规范》、《沈阳建筑大学师德考核办法》等文件,将文件内容落实到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考核、课程教学等工作环节中,带领教师认真做好对照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

(四)学术训练情况

本学科研究生与国内外多所大学师生共建研究团队,与英德高校组成科研共同体,占领国际学术前沿阵地。主持中德DAAD资助项目、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共建生态种植实验基地,部分研究生参与中英联合草本花卉试验基地的设计、施工与后期维护,并根据实验基地申请课题、设计实验。   

参与性实践活动都提高了我院研究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并取得了较丰富的应用性成果。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的设计与研发工作,在导师的带领与指导下,所参与的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

(五)学术交流情况

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积极参加学科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2021年度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3人次,会议中做主题报告共计1人次发表会议论文5篇。

打造国际化研究平台,与知名高校互派研究生联合培养,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与英国多所大学、德国多所大学、日本熊本大学等境外高校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和研究团队。提升学生国际实践能力展示平台,设立联合工作坊,举办参加风景园林国际竞赛、深化国际化研究人才的培养。

(六)研究生奖助情况

2021风景园林学科博士研究生共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5人,学业二等奖学金2人。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一)人才培养

2021年学位点修订完成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为更准确地评估博士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对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学校相关学科关于研究生学术成果标准的调研,广泛征求行业专家、各学科校内外导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意见就研究生在读期间取得学术成果标准进行修订。倡导多元化的成果形式不作简单的唯一性规定,将单纯发表论文的要求,修改多元化多维度的学术成果形式包括论文、科研奖励设计奖励会议宣讲。突出代表性的成果导向进一步明确界定学科代表性成果的认定标准。对学科认定的发表论文期刊,国家级设计类奖项和参加会议级别进行了明确规定。

  (二)教师队伍建设

在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方面,一是由学院定期组织导师学习学校关于博士生培养的相关条例和规定;二是按学期组织导师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研讨和交流;三是鼓励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跟踪学术前沿的发展,不断拓展学术视野;四是鼓励导师组建团队中报校级以上科研创新团队。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对提高导师的学术水平、工作责任感、指导能力和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科学研究

学科紧密结合国家科技发展需求,结合自身研究基础与地域性特色,形成梯次鲜明、合作紧密的实践团队体系,与东北地区为主的各地方风景园林单位形成常态化协同机制,以专业教师为骨干,指导研究生参加项目研究和工程实践,完成各种建设项目(工程设计)。

2021年度本学科教师主持、参加各类项目3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国际、国内奖项23项,于《中国园林》等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论文13篇,牵头、参与制定《绿色全民健身中心评价标准》等国内标准2部,出版《大空间建筑腔体自然通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等专著3部。

2021年度风景园林学科博士研究生论文、课题、获奖情况

姓名

论文

课题

获奖

 

 

王睿

西部人居(健康城市背景下新自然主义生态种植疗愈与功能框架研究);景观设计期刊(生态系统服务视角下的城市滨河缓冲带生态修复策略研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论文

国自然(基于微域分异的城市滨河缓冲带景观空间体系构建机制研究),第五名;省课题(推动辽河国家公园建设背景下的生态保护与协同发展对策研究),第三名

辽宁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侯凯丹

 

省课题(推动辽河国家公园建设背景下的生态保护与协同发展对策研究);住建部省级课题沈阳沈海热电厂搬迁,第17

第十八届亚洲设计学年奖,优秀奖

秦佳文

古建园林技术(日本书院造园林造园艺研究)一作;华中建筑(基于SD法的大学校园台阶空间评价研究)二作;华中建筑(基于原型理论的风景园林设计探析)二作;建筑与文化(在之间——矶崎新“间”的观念性创作思想研究)二作

 

 

刘珈彤

 

省课题(校园景观文化在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市课题(关于“00 后”大学生生态保护 意识教育途径研究——以沈阳建筑大学生态教育为例);省课题(建筑材料-硫铝酸盐水泥再生及损伤演化机理研究);省课题(再生混凝土全固废化设计与多尺度破坏机理研究)

辽宁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王悦萁

 

省课题(推动辽河国家公园建设背景下的生态保护与协同发展对策研究); 住建部省级课题沈阳沈海热电厂搬迁,第18

 

 

(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在东北地区古代遗产园林与历史研究、高句丽古代遗址保护研究、辽宁地区古城保护、工业遗产景观保护与利用等方面成果显著,其中高句丽古代遗址保护与研究位列国际先进水平;东北地区古代园林研究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地区研究空白;工业遗产场地保护与再利用研究,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与更新提供了理论支持与发展建议。

(五)国际合作交流

聘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学院院长 James 教授为特聘教授,聘请荷兰前皇家智库首席专家 Ton Venhoeven,与荷兰Venhoeven CS 建筑景观事务所合作,聘请建筑和风景园林行业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为合作导师。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总体而言,2021年度风景园林学科的研究生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尽管如此,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1.培养进度缓慢,仅有1名博士研究生完成预答辩,尚未有博士研究生毕业。

2.获取国家级重大课题能力有待加强。现有国家级项目数量不足,获奖情况一般。

3.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待提升。举办和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较少。

 

六、改进措施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优势学科和学科带头人为牵引,带领学术骨干和青年骨干教师,以标志性成果为目标,选择自身发展和交流访学等多种途径,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

2.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在学科建设中,对于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术研究平台建设和科研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3.规范人才培养环节。人才培养过程中,严格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在培养的各个环节从严要求,全程把控质量关确保人才质量。在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中落实优秀人才库建设计划,高岗教师重点培养拔尖人才、团队负责人重点培养优秀人才。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