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寒假家访工作
2022年03月07日 10:25  点击:[]

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寒假家访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教育理念,充分发 挥家庭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辅导员家访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学校于2022年度继续开展“家校共建传温情,协同育人筑合力”辅导员家访工作。

建筑与规划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架起家校党史 学习宣传的桥梁,加强学院与家庭的深层次联系,为家长客观地反馈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情况,扎实做好寒假家访活动,用实际行动把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送进学生家长心里。2022年建筑与规划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家校共建传温情,协同育人筑合力”辅导员家访工作,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木梓,辅导员赵永麒、刘莹、马继瑞、赵宸及几位兼职辅导员组成的家访团队前往营口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家访。

 

    家访团队首先来到家住营口市老边区的建筑学2003 班的王乙婷同学家中, 家长对专业的就业情况和考研情况进行了咨询,家访团队也向王乙婷及其家长详尽地介绍了建筑学专业的就业、升学前景,并进行了细致的答疑。


    之后来到了位于营口市西市区的学生干部张振庭家,张振庭学习认真,沟通能力强,工作上认真负责,家访团队对张振庭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张振庭的家长也非常感谢学校对张振庭的重用及培养。孩子的提升不仅仅是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培养的结果,也与孩子自我管理、自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接着由黄木梓书记带队,风景园林辅导员马继瑞代表学院来到孙迦宇家中,与学生父亲展开了为时1个小时的家访谈话。家长对孙迦宇未来人生规划有自 己的计划和打算,但还是想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选择空间。家长咨询了风景园林专业的就业、升学方向问题,特别是考研情况以及实习工作的选择,辅导员进行了细致的答疑,家长也对学校为学生成长成才所做的工作表示了感谢。 

    随后家访团队来到了风景园林2102班皮锁萁同学的家中,皮锁萁同学现在是大学一年级,但是皮锁萁的家长对孩子的就业择业问题向我们进行了提前咨询,我们也向皮锁萁及其家长详尽地介绍了风景园林专业的就业升学前景,并进行细致的答疑。


   

 

    最后来到了风景园林专业魏鑫洋家中,家访过程中,魏鑫洋母亲对我们的工作表达了感谢,并表示魏鑫洋在入学之后,明显成长了很多,不论为人处世还是生活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并且十分热爱所学专业。关于大学生活,辅导员老师也提出了建议,大学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希望孩子能多出去走一走,了解不同文化、地理、政治因素下的设计模式。


   


    整体上的家访工作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及在家的思想状况与表现等为基础,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 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形成教育合力;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方法和手段,促进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的工作机制,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的家访对象所属类型包括学业、就业指导型、学生干部类型以及学习刻苦类型,结合学生的专业以及面临的情况,建筑与规划学院家访团队针对每位学生的特点对于未来学业、工作、考研等容易出现困扰的问题同家长与学生展开了积极的探讨,解决难题的同时指出明确的努力方向给予了学生极大的奋斗热情。同时,家访团队还在过程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举办的活动当中,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家访工作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与肯定,家长们也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会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服从学校指示尽可能保证安全。

    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工作实际,建筑与规划学院辅导员通过入户、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家访工作。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基本内容,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这一根本目标, 也会帮助形成家庭、社会、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文来源: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撰稿:马继瑞

图文审核:赵宸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