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建筑大师张伶伶教授团队设计国宾山庄
2022年02月12日 16:55  点击:[]

1月17日,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剩18天,2022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举行了太子城冰雪小镇国宾山庄授牌仪式,这也标志着由张伶伶大师主持、我校天作建筑团队设计的国宾山庄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开始承担冬奥会期间的重要工作。

国宾山庄模型

四年前,张伶伶教授以国内著名专家的身份,带领团队承接了冬奥会国宾山庄的设计任务。现场踏勘正值隆冬时节,崇礼山区温度极低,张教授眺望着银装素裹的群山和脚下如火如荼的工地,对同行的设计团队成员说:“这里也将是我们的赛场,大家要全力以赴,为冬奥作出我们的贡献!”

接到设计任务之后,设计团队充分分析了场地状况,挖掘地方和传统文化内涵,研究项目的赛时赛后利用。在将近一年的方案设计过程中,天作建筑团队充分发扬为冬奥奉献的精神,不断超越自我,经历多轮竞标与评审,方案也几易其稿,最终提出的融入自然山林、适应寒地气候、体现文化自信的“云林间”概念方案从几十家设计单位中脱颖而出。

国宾山庄效果图

设计方案以连续的折板屋面与崇礼自然山势形成呼应,并以严谨的模数控制在自然中找到定位。通过层层退叠和化整为零的建筑体量处理,将14000㎡的建筑融入自然生境之中,并充分契合了坡地的地形特征。

与自然融合的国宾山庄

设计团队秉承着“平实自然”的创作理念,选用取自当地的石材和木材等作为主要建筑材料,并在建筑细节设计中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从崇礼山区白桦林抽象而成的幕墙划分方式,在使建筑更好的融入自然的同时,也以现代的建筑语汇传达出了传统建筑中窗棂艺术的神韵。

国宾山庄入口区域

丰富的屋顶形态

具有传统意蕴的幕墙划分

经过一年多细致深入的方案设计,2019年初的国宾山庄终期评审会中,“云林间”以其显著特色和创意,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最终由组委会确定为实施方案。

国宾山庄评审会现场

评委向张伶伶大师表示祝贺

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张教授带领设计团队全力以赴,从功能布局、结构体系、绿色设计等多方面对项目展开深入的技术研究。因建筑体型复杂,设计团队引入BIM建筑信息技术,对结构体系与管线排布进行综合研究,以确保最终技术图纸的准确性与完备性;为了保证建成后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同时尽量削减建设造价,设计团队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对建筑材料、构造、细部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模拟和研究;为了在保证建筑形态完整性的同时,处理复杂折板屋面的排水问题,设计团队就相关节点和施工单位进行了多轮讨论,最终顺利的解决了这一难题。

项目团队利用VR技术研究方案细部

值得一提的是,国宾山庄的技术设计阶段,正值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为了保证设计进度和设计质量,团队克服居家办公的不利影响,通过云会议等形式,与合作单位、业主方及施工方进行了紧密对接,最终如期交付了施工图纸。

2020年末,国宾山庄进入了紧张的施工阶段。天作建筑主动派出技术团队前往工地驻扎现场,紧密配合工程施工。因为所处工地位于山区,周边并无驻扎条件,驻场团队只能每天清晨从几十公里外的崇礼区出发赶往工地,完成一天的现场巡视和技术处理后,傍晚才能再次返回住处。

在一年多的施工期间,驻场团队克服诸多困难,扛电脑、抱图纸、背文档,走遍了工地的各个角落,与业主方和施工单位就施工中大大小小的问题和细节处理深入沟通并及时解决,以确保设计图纸可以完整的付诸实施,设计作品可以完整的呈现,从而让每位参与冬奥会项目建设的天作人不留遗憾。

项目负责人王靖与驻场团队在施工现场

从2017年11月至2022年1月的四年多时间里,在张伶伶大师的带领下,设计团队四十多位成员不畏辛苦、全力付出,完成了包括概念方案、设计扩初、施工图设计以及施工现场服务等各项工作,使得国宾山庄成为冬奥会崇礼赛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项目主持人:张伶伶

项目负责人:王靖

项目设计人:

王靖、陈冉、孙悦岑、

张帆、那夏溦、李迪、宿专青

建筑专业负责人:

黄勇、贾德海、曹辉

结构专业负责人:孙强

设备专业负责人:杨德福

驻场团队:

吴晨、王广超、陈冉、张海涵

主持单位:天作建筑

合作单位: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