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2022届博士论文答辩会在建筑博物馆召开
2022年03月11日 10:34  点击:[]

 

202236日,我校建筑学科张伶伶教授指导的2022届博士研究生陈石的论文答辩会在建筑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召开。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资深教授刘德明老师担任,委员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唐建教授、沈阳建筑大学黄勇教授、付瑶教授、赵伟峰教授、夏柏树教授、袁敬诚教授担任,秘书由王斌副教授担任。陈石博士论文的研究工作在2021年底之前已全部完成,顺利通过盲审,因疫情影响使答辩顺延至本学期开学后召开。

 

 

张伶伶教授向大家介绍陈石的基本情况


 

张伶伶教授向大家介绍远道而来的刘德明教授、唐建教授在寒地城市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


 

在刘德明教授主持下答辩会正式开始


 

答辩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列席会议的教师和硕博研究生的健康安全

 

会议上,陈石对其论文《寒地城市空间肌理形态控制方法研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论文研究从区域空间视角关注寒地城市本底空间要素构成的基本规律,提出了类型分化、参数解析及量效联动三种空间肌理形态地域性控制方法,推进了城市设计空间形态控制向三维化、数字化及地域化优化,提升了寒地城市空间的地域识别性与环境宜居性。

 

 

陈石介绍论文研究的缘起


 

陈石汇报论文研究内容

 

答辩专家充分肯定了陈石的工作成果,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与陈石进行了交流提问,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要求和建议。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陈石的博士论文选题正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研究工作有较大创新,结论正确,成果突出,达到了国家博士学位论文标准,同意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刘德明教授进行点评与提问


 

唐建教授进行点评与提问


 

黄勇教授进行点评与提问


 

付瑶教授进行点评与提问


 

赵伟峰教授进行点评与提问


 

夏柏树教授进行点评与提问

 

袁敬诚教授进行点评与提问


 

陈石回答答辩专家提问


 

答辩秘书王斌副教授宣读答辩决议

 

陈石在向导师与答辩专家致以真挚谢意的同时,也表示自己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全力争取更大的进步。最后,答辩委员会专家与博士导师张伶伶教授、博士研究生陈石及列席的教师、同学共同合影,答辩圆满结束。

 

 

陈石向导师和答辩委员会专家致谢


 

答辩委员会专家与张伶伶教授、陈石合影


 

张伶伶教授与陈石合影


 

张伶伶教授与远道而来的刘德明教授、唐建教授合影


 

答辩委员会专家与参会人员的大合影

 

陈石的论文研究缘起于导师张伶伶教授区域建筑学理论的启发,结合多年设计工作中的经验与困惑,尝试用理论指导思考,进而探索创新。自2010年以来,陈石参与了天作建筑团队辽东湾新区从总体规划到一系列城市设计的一线工作,从最初的实习生,成为多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经历了十年周期中团队设计实践、理论探索、成果总结、优化反思的全过程,用扎实的工作、深入的思考完成了论文的积累,用数字时代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催化了论文的创新。陈石论文获得的优异成绩,不仅是对其个人长期努力的鼓励,也是建筑学科群博士点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是我校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重要支撑。

 

 

陈石与项目组在现场研讨方案(陈石提供)

 

陈石在辽东湾新区调研(陈石提供)

 

答辩结束时,导师张伶伶教授对陈石送上祝贺,也对在座的的硕博研究生们提出勉励,他充满欣慰的表情令人感慨良多。从二十年前在哈工大指导黄勇、赵伟峰、夏柏树、袁敬诚等现今已成为博士生导师的学生,直到今天陈石顺利完成答辩,其间的筚路蓝缕,栉风沐雨,难以一言概之。二十年的坚持,将一以贯之的严谨态度和严格要求渗透进了建筑学科群的治学精神之中;二十年的付出,将一代又一代的桃李枝桠培育成了能够支撑起学校蓬勃发展的参天大树。本次答辩会是一场学术交流,也是一场传承仪式,在薪火相传中,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科群枝繁叶茂的今天,必将迎来硕果累累的未来。

 

 

张伶伶教授祝贺陈石通过答辩


 

2007年哈工大赵伟峰博士答辩会时张伶伶教授独自在土木楼走廊中等待答辩结果(刘万里提供)


 

张伶伶教授与陈石在等待答辩结果时的交流(张欣然提供)

 

 

 

 

 

文字来源:刘万里

图片来源:王靖 李凯瑞

图文排版:计婧渊

责任编辑:计婧渊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