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沈阳建筑大学天作建筑研究院作品斩获国际主动式建筑大赛(AHA)大奖
2022年04月22日 11:41  点击:[]


2022年度国际主动式建筑大赛(Active House Award)颁奖海报

413日,第八届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年度学术研讨会在荷兰鹿特丹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会上,揭晓了2022年度国际主动式建筑大赛(Active House Award)获奖名单,我校天作建筑研究院的设计作品大连理工大学辽东湾校区图书信息中心获得了六项大奖之一的主动空间创作奖Creating Active Spaces ),是本届大赛中获奖等级最高的国内参赛项目。

 

大连理工大学辽东湾校区图书信息中心项目

获得了六项大奖之一的主动空间创作奖

国际主动式建筑大赛始创于2016年,至今举办八届,有超过100余个国家的建筑项目参赛,已成为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奖项之一。主动式建筑倡导以人为本,在建筑的设计、建造、运营维护等全寿命周期内,将使用者利益置于首位,以使用者的身心愉悦为第一目标,通过建筑的主动感知和主动调节能力,实现健康舒适、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综合平衡。2022年度大赛有几十个国家的众多项目参加,经过激烈竞争,共有28个项目入围,角逐最后的大奖。天作建筑研究院所获得的主动空间创作奖是新建类项目组别的大奖。


 

本项目由我校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伶伶教授主持设计


 

图书信息中心外景

天作建筑研究院的获奖项目大连理工大学辽东湾校区图书信息中心由我校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伶伶教授带领团队主持设计,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重点项目辽东湾新区中的重要建筑。本项目位于校区东北部,东临城市干道,由置于水面之上的图书馆、活动中心和信息中心三栋单体建筑组成。沿街远望,建筑组团宛如一组扬帆远航的知识之舟,面向城市空间形成重要的视觉焦点;通过与周边城市功能的信息资源共享,成为新区文化科技集合的智芯。项目设计以师生使用的舒适性、内外环境的健康性、绿色技术的示范性为设计原则,进行了多项寒地绿色生态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对于以文化、科技、教育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新城,具有突出的引领与辐射作用。项目建成后,设计团队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监测,结果显示各项绿色技术性能达到甚至超过设计预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

 

本项目应用大量自主研发技术

获得了优良的室内空间舒适度


本次获得国际大奖,是我校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持续探索的最新成果,取得了绿色设计领域新思想、新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的新突破;是我校在世界建筑舞台上的一次完美演出,展示了近年来沈阳建筑大学设计与科研能力快速提升的新面貌。


 

运营维护:新闻中心

材料来源:天作建筑研究院

排版审核:傅翔宇

校对审核:王希 韩丹

 

关闭

 

Copyright @ 2005 - 2022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